Wednesday 11 January 2017

砂首长心臟病逝世 哀悼7天

(大馬美食與新聞頻道11訊)砂拉越首长丹斯里阿迪南今午因心臟病,在三马拉汉的砂州心臟中心与世长辞,享年72岁。

(大馬美食與新聞頻道11訊)砂拉越首长丹斯里阿迪南今午因心臟病,在三马拉汉的砂州心臟中心与世长辞,享年72岁。



砂拉越州副首长拿督阿玛阿邦佐哈里今日下午,代表砂州政府发表官方声明说,阿迪南在今午1时24分,因心臟病於砂心臟中心逝世。砂州將下半旗和哀悼7天,暂停州內所有官方活动。

阿德南在本月27日就满73岁;他遗下妻子潘斯里查米拉、4名女儿和1名儿子。

3年前,阿迪南以「黑马姿態」从敦泰益玛目的手中接过砂州首长职;他在去年5月,首次领导砂国阵在砂州选举期间,迎战来势汹汹的反对党,並未国阵取得漂亮战绩。

他自2014年3月成为第5任砂州首长以来,频密宣佈多项亲民政策,包括调低电费与废州內大道收费站。他也多次以捍卫多元族群特色的言论,並抨击种族主义者,甚至禁止他们入境砂州。

在华社方面,他也多次表达维护砂州华裔族群权益,与泰益玛目的施政方针及政治作风迥然不同。在州选举即將举行关键时刻,的確获华社好感及讚许。

作为一州首长以及砂州最大政党土保党的党魁,阿迪南上任后除了公开表明大马华裔不是外来者,州政府承认了独中统考文凭、接受独中生申请公职以及增加华校拨款等。

2016年州选取得大胜后,阿迪南也积极向联邦政府爭取砂拉越更多的自主权,惟迄今仍未取得显著的成果。

阿迪南曾受委为砂州首长署特別顾问,后来转任砂州首长署特別事务部长。他曾在2012年因严重的心臟问题动手术,並休养近一年的时间,作风逐渐低调,儘管仍身兼州议员及土保党要职,但当时已有淡出政坛的跡象。

为此,在泰益欲退位之际,当时被认为接棒呼声最高的人选是土保党另外两名被视为基层势力更强的领袖,即拿督阿玛阿邦佐哈里及拿督阿玛阿旺登雅。

不过,泰益却出人意表地钦点阿迪南为新首长;据称,阿迪南最初不愿出任首长,但泰益却在两人前往麦加朝圣期间,成功说服阿迪南接下这个重任。

阿迪南是拥有法律背景的从政者,曾赴澳洲阿德莱德大学法律系深造,並担任过记者、古晋法庭推事及婆罗洲高庭法官;他的政治生涯亦是从1976年受委土保党的法律顾问开始。

他在1979年第一次代表土保党参加补选,拿下了摩拉端州议席,接著一连多届蝉联摩拉端州议员直到2006年更换州议席,他也参选2004年全国大选,並在成功贏得峇丹沙东国会议席后,被时任首相敦阿都拉委任天然资源及环境部长。

2006年、2011年和2016年的3届砂州选举,阿迪南都在丹绒拿督州议席成功守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