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August 2017

日喝6罐汽水患糖尿病 前廚師拒吃藥腎衰竭

(大馬美食與新聞頻道22日訊)每天喝六罐汽水,前厨师年仅21岁就患糖尿病,但他仗着自己年轻有本钱,拒绝吃药,结果因血糖飙升至常人的三倍,最终导致肾衰竭。

(大馬美食與新聞頻道22日訊)每天喝六罐汽水,前厨师年仅21岁就患糖尿病,但他仗着自己年轻有本钱,拒绝吃药,结果因血糖飙升至常人的三倍,最终导致肾衰竭。





58岁的林其昌,是全国肾脏基金会(NKF)的病人,如今他每周都得洗肾。

他向联合晚报忆述,他12岁就踏入社会,离校后在一间餐厅当厨师。由于长期在高温厨房工作,经常满身大汗,他为了尽快解渴,会一罐接一罐地喝汽水,一整天下来就不知不觉喝了至少六罐。


母亲外婆也患糖尿病



虽然母亲和外婆都是糖尿病患者,但他却不以为意。当时他经常在外过夜,一群朋友一起喝酒熬夜,每天至少吃一次罗惹,长期下来对身体形成不小负担。

21岁时,他服兵役进行身体检查,医生竟然诊断他患上糖尿病,让他难以置信。

然而,他并没因此被“吓醒”,还把医生给的药丢掉,拒绝服药。

“我以为糖尿病是‘老人病’,又觉得自己年轻有本钱,所以根本没把糖尿病放在眼里。”


没疼痛误以为不严重


林其昌透露,糖尿病患者除了经常口渴和频尿,没有其他疼痛或症状,所以他误以为糖尿病不严重。

19年后,有一天,林其昌独自在家却突然身体不适,出现呕吐、头晕和食欲不振的症状,最终在厕所里不支晕倒。弟弟回家后发现,赶紧送他入院,他们才惊觉,林其昌的血糖竟然比常人高出三倍!


糖尿病困扰著林其昌,也引发肾衰竭等其他疾病。林其昌说:“糖尿病是无声杀手,看起来没大碍,但会慢慢夺走视力和四肢,非常恐怖。”







40岁洗肾 43岁截肢

失左腿无法工作



40岁洗肾,43岁截肢,林其昌没了左腿,如今无法工作,只能靠姐姐养他。他感叹:“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因没良好饮食习惯,也没定期运动,林其昌40岁时就得每周洗肾三次。


三年后,他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左腿突然肿起,医生表示他的骨已腐烂,必须截肢。他无奈地表示:“少了一条腿,甚么都做不了。我被迫辞去餐馆厨师工作,如今只能依靠姐姐赚钱养我……”


一路走来,他后悔已来不及。“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要是知道今天得承担如此严重的后果,我就会更注重自己的健康了。”







须认真看待糖尿病



李显龙总理前天在国庆群众大会大谈糖尿病,他指出,就因很多人不担心糖尿病,他才那么担心。


林其昌也认同,很多国人不认真对待糖尿病,其实是非常危险的态度。


新国每9人当中,就有1人患糖尿病;60岁以上新国人,每三人当中,就有一个患者。


此外,新加坡每年平均有1200名糖尿病患者必须截肢,可能是全世界最严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