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April 2018

首相辦公室宣布 5月9日公共假期

(大馬美食與新聞頻道11日訊)看守政府宣佈5月9日(週三)第14届大选投票日,为全国特別公共假期(hari kelepasan am tambahan)!

(大馬美食與新聞頻道11日訊)看守政府宣佈5月9日(週三)第14届大选投票日,为全国特別公共假期(hari kelepasan am tambahan)!


Image result for hari kelepasan am tambahan


首相办公室今日发表文告表示,政府將5月9日投票日为全国特別公共假期,以便所有选民都能履行投票义务。


政府顺应民意宣佈將投票日列为公共假期,料將推高投票率。

选举委员会昨日宣布,第14届大选將在5月9日(週三)举行,而提名日则落在4月28日(週六),以及5月5日(週六)是提前投票日,竞选期达11天。

选举委员会將工作日择为投票日的决定为人詬病,引起眾多质疑,因为游子们很有可能因为工作日请不到假期回乡投票,导致投票率变低,甚至有许多网民直指选委会「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由于落在工作天,网民在昨日开始在网上號召联署情愿,要求国家元首宣佈將投票日列为公共假期,並成功在今午12时40分前,达到首轮目標,获得7万5000人的联署支持!

署名Arveent Kathirchelvan的男网民在change.org网站发起情愿,要求国家元首宣布投票日为公假,好让选民可回家投票。首轮目標为7万5000人,第二轮目標则要达到15万人联署支持。

该名发起人在请愿书中反映,联署人虚心地恳求陛下运用智慧,作为国家元首,宣布2018年5月9日(星期三)为公共假期。

请愿书提到,除了国家元首,同时也要求原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副首相兼內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宣布投票日为公假。请愿书也希望掌璽大臣丹斯里赛丹尼尔可把此事带上其他统治者,以便他们可对此表態。